梨山有這迷人的魅,連外國人多聞香而來!

梨山地處南投縣最北端,與台中縣及花蓮縣交接,一般梨山茶長高度至少為2000公尺以上。海拔高度緯度位置在先天上決定茶的味道,後天的烘焙再提升茶的品質。其屬輕發酵,輕焙火茶。土質結構為礫質及頁岩地形,適合茶樹生長。梨山地區四季分明,夏季平均溫度約24度,冬季平均溫度則約12度,嚴冬且有瑞雪飄降。不僅晝夜溫差極大,而且早晚雲霧籠罩,受惠於氣候、環境等天然因素,使得茶菁的葉肉肥厚。得天獨厚生長環境與栽培優勢造就梨山茶,利用梨山茶茶青所製成的部分發酵茶,含有高成分的果膠質、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具有苦澀味成分的兒茶素類成分相當低,所製成的茶葉品質極佳,堪稱茶中至尊。

有人說「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是梨山茶區的最佳寫照。一般稱梨山茶,至少種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高度從1500公尺起算,在市場上都稱為梨山茶。位於和平鄉的梨山地區其海拔高,晝夜溫差大,長時間雲霧籠罩,是孕育茶樹的好地方,也是中部高山茶的知名產區之一。由於高山氣候特別顯著,製作出的茶葉極少有因萎凋不足所帶來的生澀與臭青感的,這亦形成梨山茶倍受歡迎的主因。具香、濃、醇、韻、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極品。

梨山茶每年產期為:春茶五月下旬;秋茶八月上旬;冬茶十月下旬為最佳時期。每年收2至3季。但製茶有時也需運氣,若無陽光則無法進行日光萎凋,則成為半發酵茶的殺手之一。梨山茶到發酵完全後即須將梨山茶殺青,這步驟確保茶味、茶色、茶香、茶湯、原茶外型。殺菁主要藉由高熱急速破壞茶葉氧化酵素活性並移除適當水分和促進茶菁葉面組織軟化以利揉捻步驟進行,殺菁溫度一定要夠才能讓茶菁維持最高品質。溫度過低會使殺菁時間太長而導致茶菁失去新鮮度;溫度太高又易讓茶菁失去活性不利條索,並會使茶菁葉面酥化碎裂。而揉捻成條索是破壞茶菁葉面組織細胞使茶汁滲出並與炒後之茶菁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