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及製程外,還需專業的茶葉溼度計~(紅外線水份計)

紅外快速水分測定儀 又稱紅外線水分計、紅外快速水分測定儀。
紅外線水分計是與作為水分測定基準的公認標準測定法的「乾燥減量法」極其類似的加熱乾燥、品質測定的紅外線水分儀。 
公認標準測定法的「乾燥減量法」也被稱之為「105°C.5小時法」、「135°C.3小時法」等,通過在乾燥機中放入樣品進行長時間的加熱乾燥,來精確的測定乾燥前與乾燥之後的品質變化,以此計算出水分量。為此,需要測定人員對設備和技術非常精通。由於測定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快速測定大量的樣品比較困難。所以,對於高準確度的針對多種多樣的樣品進行測定而言,除紅外線水分計之外不作他想。雖然也有一些其他的電氣以及光學的測定方法,但是,都屬於限定測定物件的專用儀器。從通用性的角度而言,都遠不及紅外水分計。 

台灣高山茶在製程上,茶葉經過多次揉捻團揉及熱力的烘焙後茶葉外形逐漸緊結,水份也慢慢消散,此時應立即進行乾燥,以高溫抑制茶葉中殘餘之酵素活性,使茶葉不再發酵,使品質固定在理想的狀態,同時利用乾燥來去除菁臭味、澀味以改善茶葉的香氣、滋味,使茶湯水色呈現清徹豔麗。經過乾燥後茶葉的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五,同時體積重量都減少。

(通常甲種機械要烘3-4次)。 完成這個階段後,其製品稱為「粗製茶」或「毛茶」俗稱 [ 生茶 ] 即台語發音的 [ 青茶 ] 。( 以春茶來講大約4.5斤茶菁能製一斤毛茶。冬茶為4斤-4.5斤能製一斤毛茶。夏茶則5斤-5.5斤製一斤毛茶。烏龍跟金萱也有差別,較熟跟較嫩的茶菁也有差,最主要在於茶菁的含水量)。 

精製主要目的是提昇產品價值。精緻的第一步驟稱為篩分,依成形茶葉大小分類,將茶葉大小整齊化,然後利用切斷機將太粗或太厚的茶葉切成希望大小,以便分類;第二步則是將茶梗等雜物 挑除,最後,用風吹原理,將製作過程中產生的茶屑剔除,精製過程主要在選茶、揀剔、篩分、風選、焙火,所以經驗相當重要,如此才能成為品質優良的精製茶或比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