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里菩薩寺~老梅樹開花了歡迎回家走走!!

台中大里『菩薩寺』~ 生活禪 ~。禪~ 無所不在,在你的作息中,在你的日常生活裡,在你面對事物的態度之中。
這天中午,離開了都市的喧囂,來到鄰近台中市郊的大里區。 這邊有一間獨特菩薩寺是由江文淵建築師所設計,我很喜歡這類簡單質樸又不用過度修飾的建築,佛像也不需要那麼的金碧輝煌或高高在上,給我的感覺是隨和又親近。
大里菩薩寺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47號電話:(04)2407-9920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五 13:00~18:00  星期六~星期日 09:00~11:00、13:00~18:00

台中大里IBS菩薩寺是由知名建築師江文淵先生所設計的,跳脫傳統的佛寺形式以清水模不加修飾的混凝土外觀,極具現代的建築風格,若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是佛寺,不然一般人經過,根本就不會猜到這其實是一間佛寺,菩薩寺的設計顛覆了我們對傳統寺廟的印象,它沒有偌大的庭院與瓦片,也沒有宮殿樣式的歇山屋頂,身處稠密的都市巷弄之中,委身在狹小的腹地裡,卻仍能在車馬喧囂之外,讓人一踏入大門感覺像是進入一個樸真天然的淨土,讓人感受其中寧靜的空間氛圍,是一座饒富禪意的佛寺。

以往像是這種宗教建築,在東西方上的建築各有很大的特色,但是近年來西方的宗教建築漸漸往現代建築,用極簡的方式來呈現,而東方的宗教建築還是保留傳統,事實上現代的城市並不適合傳統寺廟院落的存在地狹人稠,如何順應都市紋理來達到宗教建築想傳達的本意。

今天在菩薩寺讓然感受到的是現代宗教建築的可能性,在生活中修行 修行離不開生活,就是菩薩寺的理念與精神,法是菩薩寺內在的精神,菩薩寺應是體驗的建築非僅是形式上的操作,應透過設計的手法,創造體驗的路徑,讓人敞開五感,在一次次與自然的觸碰中,體悟忘記物我,人天一如的生命對話!!